目前日期文章:201309 (20)

瀏覽方式: 標題列表 簡短摘要


 




最近每兩天就會請出酵母寶寶,總是開心的看著它慢慢地展現活力

相較於前兩天的五峰吐司,這款多了糖跟油脂~原本一作給老爸老媽的,
但是還是沒時間,加上我的陳年歐兜麥被老公摔壞了煞車,所以沒能送出去,又是自己消化啦~

食譜來源:Carol的"原味"第320頁~

上過丙級烘培後,我現在看食譜變成看百分比了!
呵~好像比較厲害,其實也沒有,只不過現在喜歡依照自己的口味調整,
用百分比似乎比較不會失敗!

我的柚子酵母目前餵養的比例慢慢調整成 1:1了,也就是麵粉多少,水就多少,至於原種有多重,我倒是都沒理會,這樣的方法就目前來看,我的酵母寶寶反應是優良的,所以我想就一直保持醬囉~

也因為是醬的比例,我的酵母寶寶偏濕軟的麵團樣,所以假如是參考Carol老師的配方,我都會視麵團的濕軟情況,再多添加約10~15CC的水分!

今天仍是活力十足呢!在來一張出爐後沒切片的圓頂造型吧~
我又捲太緊了似乎~又側裂= ="~


新增說明文字



曼蒂媽咪(M麻) 發表在 痞客邦 PIXNET 留言(0) 人氣()

 
 
喔耶喔耶~我哈好久的你~終於來我身邊啦!!^__^
 


網路太多開箱文,所以也不用我開箱啦~
不過可以順便提一下,網路有人說這台最耗電~但我算一下應該還好啦
1500瓦X一度電費=一小時約花我6.2元

中秋節那天老公一早就說:臭老婆~你說你要買的那台烤箱在哪買呀,待會去搬吧!
我的耳朵馬上豎直,眼睛發亮,馬上衝到客廳去對著老公說:真的嗎真的嗎?我馬上去查!!
用迅雷不及掩耳的速度,很快地打了常去的馥品屋~哎呀~沒人接,沒關係,我正好想去桃園一家大的烘培廣場,馬上再打~哎呀呀,也沒人接,大家真的都放中秋節了嗎?
好唄!我再多等一天!!明天搬^__^

隔天一早,馬上打電話問~太好了,現場有現貨!喲呼~出發去啦
(今天輪到把小妡妡托ㄚ嬤家,唉~沒法子,車太小,要買東西又顧不了三隻小豬)

從萬壽路開往虎頭山方向出發,約莫半小時終於到嚕~
一進門,挖~真的蠻大家的,我可以好好地逛囉^__^

先從服務台問起,店員告知擺放的位置後,老公就準備先搬,老公看到Dr.goods本人說:
唉呦,門是往下開啟的,這FU就不一樣囉!

呵~是ㄚ是ㄚ~很美齁^__^

因為太大座,老公說要先搬上車,結帳的時候順便辦會員卡,當場可以有點數現折100元,而且他們有送身烤盤一個耶~是"送"喔!!
挖塞~太划算了!烤盤一個也要四、五百耶!這樣換算下來我買七千多耶!還好沒衝動網路買!
有興趣的朋友趕快到現場搬吧!!
廠家在這:全國食材廣場

結完帳,老公搬上車後發現有夠大座,只能放後面的座位,所以待會回家我只能跟妮可一起坐前面(噓~別跟波麗士說)

等待同時,親切的店員跑來問我說都作麵包還是蛋糕,聊聊後他留下他的部落格給我,一看,"頂樓園丁生活日記"
哈哈哈~我看過你的格子耶,怎麼那麼巧啦!原本只能透過冰冷的電腦,現在看到本人的感覺好妙喔!!^^

在這裡我還買到了一些平常我買不到的,像伊斯妮奶油啦,三溫糖啦,挖塞,素焚糖都有,不過實在貴商商買不下去,逛著逛著老公比我還嗨,趁我不注意都放了好多食材進去@_@"
 


我真的現在都不愛衣服鞋子了,只有逛材料行可以讓我很嗨~姊姊都說我怪人,哈哈哈
我真的是宅在家的辣媽啦!!

一路上我嘴角都是上揚的,老公一直偷笑,(呵~~~愛你喔!帥ㄤ)

因為不能作後面,所以我要一直回頭看彤彤,幫他拿手機看巧虎(酸爆了我的手)


回到家,擺了擺,原來的鐵架放不下,只好把工作桌讓給心頭好啦!!^__^
期待你跟小白幫我完成更多手作囉!go go go


補一張好幫手小白(世邦八公升)的照片瞧瞧
 

 
 
 
 
 





曼蒂媽咪(M麻) 發表在 痞客邦 PIXNET 留言(0) 人氣()

 
耗費將近11個小時的中種製法
採用天然柚子酵種
高級麵粉
法國伊絲妮奶油
日本三井三溫糖
市價一顆500大洋
你(妳)買嗎?!




潘多洛麵包意大利語:pandoro),意為黃金麵包,是義大利傳統甜麵包,起源於維羅納,也是聖誕節和新年期間常見的節慶麵包。
資料來源:維基百科


還沒聖誕節我幹嘛做~
呵~純粹就是想試試買了一陣子的八星菊花模,其實還有很多烘培想試做,
礙於我家的初階烤箱溫度上不來,所以一些名單就緩著了!
上星期終於換了大玩具Dr.goods,可以大玩特玩啦!

井底之蛙的我之前還不知道這顆麵包,去年在Carol的格子發現時整個驚為天人,
好漂亮的麵包阿,一看材料,驚!!!挖塞~高油高糖高蛋黃啊~也因為醬更沒馬上動手,
再網路查查,不得了了,市價一顆有高喊到500大洋耶~

其他網路達人有分享說傳統講究的義大利黃金麵包要用"自然酵種"長時間發酵,哎呀,那不正好,我現在不正有一罐活跳跳的'柚子酵種"嘛!

廢話太多~快點進入試做吧^__^

參考食譜來源:Carol的義大利黃金麵包

老師是用即發酵母,所以我得自己抓天然酵母的分量(好驚驚啊 =__=")
第一次的中種我放了35克的柚子種,水的比例不變
第二次的中種則放了25克的柚子種
第三次的蛋黃重量我則改為全蛋,下次再改用全蛋黃吧!


這顆超搞剛的麵包真的花了我將近十一的小時的時間耶,
這還不含我得先讓柚子寶寶吃長高的時間哪!
(紅線以上市長高的部分喔)

 

先把三次的份量都秤好~好多喔!先揉好第一次的中種麵糰等發酵










發酵後與第二次的中種材料再次揉合發酵用一顆(這次的雞蛋有很認真的量好50克材放入,因為怕天然酵母的液體難抓),第二次的中種發酵完成,冒出一顆大泡泡了,發酵過度嗎?~不過中種麵團比較不怕,哈!
第三次我改丟攪拌機囉,因為高油脂的配方,可以預見一定會糊的一蹋糊塗,到時雙手又糊又油的時候,剛好雙寶妞要找我的話,那我就糗大了!
真的很糊,用機器很難抓成團,我還多加了一些高粉下去才成的~真佩服Carol老師手打的功力!
不時的刮缸,跟調整一下快速攪拌(這次我還等捲起麵團就調快速攪拌)
時間不能太久,幾分鐘就好,不然又糊了ˋ

 
麵團真的軟的可怕呀!!好難操作,入菊花模囉,收口朝上,光要放進去就又抓好久!
因為想讓底部平穩,所以烤的時候我放了鐵盤幫助壓平,不過沒想到整個烘培彈性也太好,整個把烤盤頂起來,根本壓不住,下次應該不用到八分滿就要趕快進爐!
 
出爐囉~撒上糖粉後還真美
整個屋子瀰漫著香味呢!!

 
食後感想:
切片內部呈現黃色色澤,如果全用蛋黃,一定更美
口感柔軟中帶有彈性,因為沒用全蛋黃,所以我覺得吃起來很像柔軟的丹麥麵包
我想下次改用全蛋黃,應該真的會有一點像吃蛋糕的錯覺
 
















 

 
 
 
 
 



 



曼蒂媽咪(M麻) 發表在 痞客邦 PIXNET 留言(1) 人氣()



分享完上篇柚子種的過程後,來試試它的效果吧

用量部分上Carol老師說要佔麵粉的2/3~
其他的養酵達人有不同的說法25%~55%都有,
我是對這罐新的柚子種很有信心啦,比例上應該可以不用到2/3,
不過因為習慣嘛!還是翻翻老師的書考好啦~

食譜來源:Carol老師的"原味"第頁煉乳吐司

老師的是十二兩的分量,我要用900克的模,所以加了一倍!
(不過原本的分量就滿大的,整個麵團打完有1200克呀)

新買的900克土司模終於可以試試了~

這條土司的做法是中種法,大家都知道比較費時,但是口感卻能更有彈性

這次的柚子種活力好,我相信他絕對不會拖時間,結果證明中種麵團真的約80分鐘就發好了!
(下圖右上方就是發好的中種囉)


 
最後發酵也約60~70分又差不多有八分滿
第一次用24兩模,長的一樣高,真是令人開心啊
 
 
 
多的300克麵團我刷了蛋白後直接沾了芝麻,增加香氣
 
 
出爐囉~新烤箱的確是好用阿^__^
 
 
後記:因為發酵力好,錯估了預熱烤箱的時間,所以進烤爐時有點過高
側裂的問題還是有耶,傷腦經!!
 
我家帥ㄤ說很有彈性,但是好像沒那麼"香"~
唉~莫非我家帥ㄤ也深受市售香精的毒害了!!!
 
其實這款用橄欖油取代奶油,連多餘的糖份及牛奶都不加,
嚴格來說,它只是"白"吐司啦!
喜歡有味道的朋友還是加點蛋,火腿,起司之類當早餐吧!
 
 





 

曼蒂媽咪(M麻) 發表在 痞客邦 PIXNET 留言(0) 人氣()

紅線以上是酵母開始衝高的起點喔^__^~優的咧
 
繼之前芭樂種帶給我的驚豔後,又一活力超強的柚子酵種,讓我心情特好耶!


前兩天老媽拿了柚子給我,剛好拿來試做新的酵種看看
 
這次我的培養比例整個亂抓
 
切塊柚子皮約150克
開水約500克
黃砂糖 約 40~50 克
 
(有興趣的朋友可以試試以下分量即可)
柚子皮約100克
開水約200克
黃砂糖 約 15 克
 
因為玻璃罐比較大,所以分量一開始就用太大了
加上這幾天天氣熱,我還真擔心培養不起來,因為環境太熱太冷都不行!
 
一樣裝罐後沒事就去搖一下它,
第一天到第三天當然是無動於衷!
 
第四天開始有一些小氣泡產生,但是我發現水分有變濁了,而且出現一些白白的東西!!!
糗了~失敗嗎?趕緊聞一聞~沒酸味耶,所以我趕緊撈掉一些白渣,仔細觀察
 
第五天泡泡變大顆,但是氣泡並沒有很旺盛,我突然想到達人周老師的書上說
液體濃度太濃,酵母可能會死翹翹!!
哎呀~我的糖跟柚子可能放太多了,馬上夾起一大半的柚子丟掉!
 
第六天一早起來,驚!!氣泡都不見了!慘了!酵母死光光了嗎?我只好當活馬醫啦!
根據優雅過生活分享說可以用優格強化酵母,於是我將柚子液全濾出,並且取用了30克酵母液+15克原味優格+15克高粉試試!
 
第七天觀察一天~唉喲!有長高耶,那表示酵母還是存在,二話不說,把剩下的酵母液全部加優格窯均勻,但我沒加高粉,我這次採用優雅分享地分式餵養,100克優格酵母液+ 100克高粉攪拌均勻(我有將一開始測試的30克優格酵母種也加進來)
 
第八天觀察一天~太棒了~長高了(原諒我沒記錄多久它就長高),長高後我放冰箱準備明天繼續餵養
第九天拿出來回溫後一樣是100克粉+160克酵母液(我很懶,就一次餵了)+一茶匙蜂蜜,結果........
 
 
 

 
挖塞~長高一倍了耶~開心開心(轉圈圈)
瞧瞧那大氣泡,活力真好^^
 
 
來段影片檔~瞧瞧酵母寶寶呼吸的樣子^^
 
我可以一直盯著這玻璃罐很久,帥ㄤ一直很納悶有啥好看的~
呵。。。。你不懂啦!!!!
 
拿它跟番茄種比一比
左邊番茄酵種明顯地長得很慢呀!氣泡又小,所以我又把它冰回冰箱睡覺了
 
第十天早上起床再餵養一次,依舊發得超好,準備來做好吃的天然酵母吐司囉~
 
請見下篇:天然酵母柚子酵種_煉乳五峰吐司(中種法)
 

 
 
 
 


 


曼蒂媽咪(M麻) 發表在 痞客邦 PIXNET 留言(0) 人氣()

 

 
這星期把睡了兩個月的天然番茄種拿出來重新餵養
以為酵母寶寶已經死翹翹,不過到了第二天冒出大泡泡了

 
於是乎~趕快給他打條土司看看,順便做一下Carol老師的新作
 
不過~酵母寶寶挺難搞的
不知是不是因為我用了裸麥,發酵時間花了快六個小時,不如預期的好=_="
 
完成的是不滿模的矮子裸麥吐司
 
好吧~將就一下~開始做白醬囉~
 
 
 
 
小小的麵包盒給妮可大A吃剛剛好
 
 
PS人家只是沒有乳酪絲,省略局的手續,
PO到臉書去大家都說我是山寨棺材板啦~
茄~人家得很健康耶,又沒油炸!!嗚.........
 


曼蒂媽咪(M麻) 發表在 痞客邦 PIXNET 留言(1) 人氣()

 
 
 
"起司鍋鬆餅"
起司控的朋友你一定也凍未了^^

照片的白煙不是特效喔,是我淋上起司醬時冒出的哪!!

昨天看到網友分享一間咖啡餐廳(柏X頓花園)的招牌餐點,
Mandy要顧雙寶沒法出門去吃,那就自己動手自己作囉^^~
 
食譜來源:Mandy做做看
美是鬆餅四片(分蛋法)
液態起司醬少許
起司片兩片
雞胸肉少許
美生菜少許
 
一個人吃得好撐阿!哈


曼蒂媽咪(M麻) 發表在 痞客邦 PIXNET 留言(0) 人氣()

相片攝於2012/07/05
 
 
好嗨森阿~我的雙寶暨結婚五周年禮
 
(帥ㄤ說我幫他生了雙寶,所以我值得擁有雙寶)
老公昨天趁我洗澡時,偷偷的放了一個在房間,我看到時開心的叫了起來~
還在誇老公時,羽妡哭哭了,老公要我先去抱抱他,結果又是另一次的驚喜,
因為老公把另一份又放在嬰兒床上,呵~整個就是讓我開心翻了
這個老公還真的很浪漫ㄝ

曼蒂媽咪(M麻) 發表在 痞客邦 PIXNET 留言(0) 人氣()

 
一陣子沒做比較低油少糖的麵包了~
這款算歐包嗎?我也不知耶~哈
 
食譜參考:Carol老師出版"原味"第136頁
 
我沒用雜糧粉,因為我還有兩大包裸麥粉還沒用!
真的很愛亂買=_="
 
(入烤箱後,我才發現我竟然漏了一顆沒割線,真的是眼睛脫窗了我 =_ =")
 
配方完全無糖無油,不過怕姐姐吃不慣,還是加了一大匙
 
內餡的高熔點乳酪丁是我第一次買~貴商商呢!!
 
拍完照雙寶就一一ㄚㄚ的搶著要吃了~
看看反映~唉呦~他們竟然接受裸麥的風味耶~呵.....

曼蒂媽咪(M麻) 發表在 痞客邦 PIXNET 留言(0) 人氣()

 
是麥穗還是稻穗?~呵

 
我的試吃員帥ㄤ說~~~~
 
 
明明是"薑"
 
噗~幹麻醬
(其實心裡OS:還真的有點像=_=)
 
 
我沒培根,所以改用火腿片代替

曼蒂媽咪(M麻) 發表在 痞客邦 PIXNET 留言(1) 人氣()

 

好吃的奶油麵包,聽三阿季說之前也是夯的一款麵包!!
 
 
裏頭的煉乳奶油抹醬我是搭配細砂糖,所以吃起來有一點口感
 
 
哈哈~我剖面跟老師的相反了
 
老公回家馬上喀掉一條
中種法雖然耗時,但口感真的很有彈性呢!!


曼蒂媽咪(M麻) 發表在 痞客邦 PIXNET 留言(1) 人氣()

 
烘培愛好者必試款~黃金戚風~

 
 
食譜來源:妃娟黃金蛋糕
(省略酒類,因為考慮三小千金會吃)
 
 
挖塞~直挺挺的,看了心情就好好
不過自己手矬,放托盤的時候竟然弄破了邊緣一小角=_="
 
燙麵戚風第一次試做,有點手忙腳亂~
但是整個感覺還蠻成功的,第一次有醬的成果,我要偷笑一下~哈
不過表面下次還得烤久一點,有一滴滴濕的感覺
 
切開看看內部組織~挖喔~細的咧^^
 



曼蒂媽咪(M麻) 發表在 痞客邦 PIXNET 留言(0) 人氣()

 
 

 
繼完成中秋必吃經典三味後,又完成一到必吃款啦!

 
食譜參考:Carol的綠豆椪
(當然綠豆餡我也是自己炒的喔^^,省略滷肉)
 
分量的部分我調整為
油皮 20克/個
酥皮15克/個
內餡30克/個
 
 
綠豆椪作法與蛋黃酥相同,不過包完後要壓扁一些
有了先前的經驗,做起來就快些了!
 
 
 
 
這批的十二顆,我故意將六顆的內餡另外加了鹹蛋黃搗碎,就變成另一口味"金月娘"囉!!
 
烘烤前
 
烘烤後(綠豆椪烤好就"椪"起來囉)
 
 
標示綠豆椪的特殊紅點點怎麼搞出來的?
呵~一根筷子及草莓粉加水就完成囉~真好玩^^
 
 
金月娘上頭我用小麥胚芽粉裝飾)
 
 



 
做完上傳FB又穫得很多迴響,大家都愛古早味呢!
 
可能比例調得不好,老公說綠豆椪比較好吃=_="

曼蒂媽咪(M麻) 發表在 痞客邦 PIXNET 留言(1) 人氣()

輕乳酪蛋糕
 
又是一款很耗電的蛋糕,因為需要低溫烘培,今天這顆應該花了我7、80分鐘喔
 

 
這款蛋糕參考周老師的配方
 
沒有椭圓模,所以改用8吋活動模,份量也改了
 
材料:奶油乳酪150克
蛋4顆(分好蛋白蛋黃)
糖90克(10克蛋黃,80克蛋白)
奶油10克
低粉90克
鏡面果膠 少許
 
烤溫135~140度約75分鐘
最後10分鐘加強上火上色

 
 
入爐後我還是不時的關注它,深怕裂口,好加在今天很完美^^
 
 
出爐也沒回縮耶,真是太棒了!(轉圈圈中)
不過今天拌入空氣太多,表面有些氣泡,還好上了果膠後看不出來!
 
 
冰涼後切片瞧瞧~恩~真不錯
不是太甜,淡淡的乳酪味喔^^



曼蒂媽咪(M麻) 發表在 痞客邦 PIXNET 留言(0) 人氣()

鮮奶饅頭
食譜參考:Carol的鮮奶饅頭

特地留了一小坨麵團,加一點竹碳粉就變成可愛的"圓仔"了
Nicole很喜歡呢!^_^~
 
 

 
 
老媽說早餐都買便利商店的麵包,其實吃了也不安心,所以跟我說要來學饅頭
呵~長那麼大,竟然可以當媽咪的老師耶~

還好今天沒漏氣,各個飽滿沒皺皮~YA!

老媽很滿意喔^^
 
 

曼蒂媽咪(M麻) 發表在 痞客邦 PIXNET 留言(1) 人氣()

 
大學的麻吉朋友很愛這味
 
今天試做看看,下次就可以教她捲法了^^
 
最近很開心的一件事,應該就屬感染好友一起加入烘培行列了!!^^
 
食譜來源:Mandy試看看
 
中筋麵粉300克
水165克
即發酵母一茶匙
糖20克
油一大匙
蔥約3~4根切末
香油、鹽,胡椒適量
 
 
捲的時候掉了一桌的蔥花=_="
 
 


曼蒂媽咪(M麻) 發表在 痞客邦 PIXNET 留言(0) 人氣()

 
來款美顏饅頭^^
 
今天只完成五顆,老媽試吃很愛,所以全部打包回家,聽說老爸也說好吃耶
 因為只是測試口味,所以今天的麵粉量不多
 
 食譜來源:Mandy做做看
 
番茄乾50克泡蔓越莓汁3小時
蔓越莓汁115克
中筋麵粉200克
即發酵母一小匙
糖15克
油一匙
 
Mandy現在只用一次發酵,也就是沒有基發
揉成三光麵團後,鬆弛約 10分鐘就整形
後發這款時間約35分(其他款這幾天熱都只發約20分)
中大火蒸約15分
 
 
 

曼蒂媽咪(M麻) 發表在 痞客邦 PIXNET 留言(0) 人氣()

 
旋渦造型挺耐看的~

 
其實真的沒那麼愛吃抹茶~
 
但是就是偏愛這綠色^_^
 
 
有興趣的朋友可以參考看看喔
 
我使用的是即發酵母^^
 
每次要桿成大薄片,都是再考驗我的耐心
 
上個禮拜連做六天饅頭~呵~破紀錄了
 
所以接下來幾篇都是"饅頭"~^^
 
 
 

曼蒂媽咪(M麻) 發表在 痞客邦 PIXNET 留言(1) 人氣()


曼蒂媽咪(M麻) 發表在 痞客邦 PIXNET 留言(0) 人氣()


曼蒂媽咪(M麻) 發表在 痞客邦 PIXNET 留言(0) 人氣()

找更多相關文章與討論