目前分類:包子。饅頭 (9)

瀏覽方式: 標題列表 簡短摘要
 
 
 
虎咬豬,真是可愛的名稱^^
 
在尾牙節氣這天,家裡的老媽子總是會準備好吃刈包食材,讓全家大快朵頤,
 
現在換自己當媽咪了,我也可以變出好吃的刈包囉^^

 
 
 
刈包、滷肉、酸菜今年全都自己來,就差花生粉沒自己磨啦~呵
 
妮可大A可以吃掉一整分呢!真有成就感^^
 
 
 
以前Mandy麻當小姐的時候一方面怕胖,另一方面真的是不敢吃肥肉,總是挑瘦肉夾到刈包裡,現在雖然還是不敢大口吃,不過為了讓皮膚可以"估溜",已經學著吃啦,而且我家帥抜也不吃乾巴巴的瘦肉,所以這次特地買了五花肉,好好的滷上一鍋!
 
開始動手做囉~
 
食譜參考:Carol的全麥刈包
 
成品我做11個
 
中筋麵粉250g,全麥麵粉50g,雞蛋1顆,清水130cc,
速發乾酵母1/2茶匙,砂糖15g,橄欖油20g,鹽1/8茶匙,
 
夾層抹油:橄欖油適量
 
 
  • .將所有材料放入鋼盆中,倒入清水慢慢攪拌搓揉成為 一個團狀,繼續搓揉8-10分鐘成為光滑不黏手的麵團
  • 麵團鬆弛約10分鐘(Carol老師的步驟有基礎發酵到兩倍大)
  • 將麵團慢慢搓呈長條狀後,切成適量大小後滾圓,將小麵團壓扁,使用擀麵棍擀成長約12cm的橢圓形,.麵團光滑面在下,朝上這一面塗抹一層油脂,然後對折,每個麵團都墊上饅頭紙
  • 蒸鍋中加滿水,將水微微加溫至手摸不燙的程度,然後關火,蒸籠放上,蓋上鍋蓋發至刈包發到非常蓬鬆的感覺(40~60分不等)
  • 發酵完成直接開中火蒸12分鐘,在時間快到前2分鐘將蓋子打開一個小縫,時間到就關火,保持蓋子有一個小縫的狀態放置約7-8分鐘,再將蒸籠整個移除蒸鍋再放置3分鐘才慢慢掀蓋子,這樣蒸出來的包子才不容易皺皮


這次蒸的有小氣泡在表面= ="


  


滷五花肉
 
我喜歡用砂鍋滷東西跟熬湯,除了導熱均勻,保溫的效果也不錯,也可省點瓦斯
 
這次只滷小分量,約五片厚切五花肉,而且有用白醬油膏,所以上色比較不深
 
材料:
帶片五花肉 五片
青蒜 兩根切段
辣椒兩根(不辣的那種)
米酒少許
醬油膏兩大匙
薄鹽醬油 一杯
開水 一杯
滷肉包 一包(超市都有賣)
 
作法
  • 五花肉先川燙去血水備用花
  • 所有材料全都加到鍋中煮沸滷汁,再將五花肉加入
  • 先用大火約煮十分鐘,再轉小火悶煮到肉片可用竹筷插入及上色
  • 關火悶肉片,食用前再開火煮熱即可
 
 
香煸酸菜
 
材料
酸菜一條
辣椒兩條
蒜頭四瓣切末
糖一大匙
滷肉汁一大匙
 
作法
  • 酸菜洗淨泡水十分鐘,切碎後擠乾水分
  • 油鍋加熱後爆香辣椒、蒜頭,有香味後再加入酸菜拌炒
  • 加入糖繼續拌炒
  • 起鍋前加一匙剛剛滷肉汁拌勻就可起鍋(我家黃老媽教的小技巧,味道更香喔^^)



 
 
 
 

 
 
 
 

曼蒂媽咪(M麻) 發表在 痞客邦 PIXNET 留言(2) 人氣()

顆顆飽滿有光澤,真好^^~



這篇算是柚寶的告別作之一啦,因為活力後來不是太優,觀察了一陣子,雖然麵團還是能長大,不過時間上拉長許多,Mandy不想全部倒掉,所以慢慢的消化最後的酵母量!

食譜來源:Mandy做看看

數量約6顆

材料:
中粉 250克
牛奶 90克
糖 一大匙
橄欖油 一大匙
天然酵母 175克
紅麴粉 一茶匙

做法:
將所有材料揉製成表面光滑狀,鬆弛約15分鐘


將麵團擀開後三折再擀開




由長向捲起麵團,開始搓長約30公分,切成平均六塊麵團放置蒸籠內作後發
 

 
這次還是有發揮實驗精神,留了一顆用電子鍋蒸看看
 
 
 
天然酵母發酵時間比較不一定,這次的後發如我所想,發的挺久的,約一個多小時才完成!
最後開中大火,蒸約15分鐘


 
 
電子鍋蒸的挺漂亮的,沒皺皮^^

 
再看看其他蒸籠裡的饅頭內部,挺紮實的
 
 
Mandy用天然酵母做了幾次饅頭,算是小有心得了!
現在已經可以抓到蒸出來是自己想要的口感跟外型囉^^
 






曼蒂媽咪(M麻) 發表在 痞客邦 PIXNET 留言(0) 人氣()

鮮奶饅頭
食譜參考:Carol的鮮奶饅頭

特地留了一小坨麵團,加一點竹碳粉就變成可愛的"圓仔"了
Nicole很喜歡呢!^_^~
 
 

 
 
老媽說早餐都買便利商店的麵包,其實吃了也不安心,所以跟我說要來學饅頭
呵~長那麼大,竟然可以當媽咪的老師耶~

還好今天沒漏氣,各個飽滿沒皺皮~YA!

老媽很滿意喔^^
 
 

曼蒂媽咪(M麻) 發表在 痞客邦 PIXNET 留言(1) 人氣()

 
大學的麻吉朋友很愛這味
 
今天試做看看,下次就可以教她捲法了^^
 
最近很開心的一件事,應該就屬感染好友一起加入烘培行列了!!^^
 
食譜來源:Mandy試看看
 
中筋麵粉300克
水165克
即發酵母一茶匙
糖20克
油一大匙
蔥約3~4根切末
香油、鹽,胡椒適量
 
 
捲的時候掉了一桌的蔥花=_="
 
 


曼蒂媽咪(M麻) 發表在 痞客邦 PIXNET 留言(0) 人氣()

 
來款美顏饅頭^^
 
今天只完成五顆,老媽試吃很愛,所以全部打包回家,聽說老爸也說好吃耶
 因為只是測試口味,所以今天的麵粉量不多
 
 食譜來源:Mandy做做看
 
番茄乾50克泡蔓越莓汁3小時
蔓越莓汁115克
中筋麵粉200克
即發酵母一小匙
糖15克
油一匙
 
Mandy現在只用一次發酵,也就是沒有基發
揉成三光麵團後,鬆弛約 10分鐘就整形
後發這款時間約35分(其他款這幾天熱都只發約20分)
中大火蒸約15分
 
 
 

曼蒂媽咪(M麻) 發表在 痞客邦 PIXNET 留言(0) 人氣()

 
旋渦造型挺耐看的~

 
其實真的沒那麼愛吃抹茶~
 
但是就是偏愛這綠色^_^
 
 
有興趣的朋友可以參考看看喔
 
我使用的是即發酵母^^
 
每次要桿成大薄片,都是再考驗我的耐心
 
上個禮拜連做六天饅頭~呵~破紀錄了
 
所以接下來幾篇都是"饅頭"~^^
 
 
 

曼蒂媽咪(M麻) 發表在 痞客邦 PIXNET 留言(1) 人氣()


甜菜根玫瑰花捲

這叫"玩物喪志"嗎? 呵~
繼做老媽的壽桃後,連作個饅頭都不肯乖乖滴^_^

蒸前熱情如火的玫瑰,蒸完變柔情的裸色耶



上星期做完壽桃後,甜菜根還有一顆哪,實在不知道要怎麼煮,加上還有中粉,那就來份健康食材的饅頭好啦!

食譜來源:自己亂亂做經驗
(把作南瓜饅頭的經驗替換成甜菜根泥試試囉)

1.甜菜根切丁加水打成泥狀,約100克

2.中粉300克,糖20克,橄欖油20克,牛奶80CC,即發酵母1/2茶匙,全部攪拌成無粉狀態的麵粉
(甜菜根有生澀味,所以我只加了100克,不怕的人其實可以不加牛奶多加到80克試試)

3.基發我省略,大約鬆弛二十分鐘就可以桿成一大張面皮

4.將面皮裁切約寬3公分,長約20公分的長條狀開始折成花瓣,搭配蛋白當黏著劑
(我原本是想乖乖地捲麵皮,然後切成饅頭狀的,但是這時就冒出:何不試試花的形狀的念頭來)

5.做好約可作8~10朵(後來我懶了直接捲成鍋牛殼狀,呵......),後發40分鐘開始蒸囉。

這步驟我盡量拍了啦,沒人幫忙,單眼又不方便一手拿,所以沒能詳細!!

(這是ㄣ年前我家大姊作手工玫瑰花跟她學的,姐姐說我還懂得發揚光大咧,呵)

 
瞧瞧,是不是挺美的,還沒蒸熱前色素完整的保留,挺美的,出爐後就退成膚色,真妙^^
 
五姊說蒸完像麻花捲,厚。。。。好俗喔!!
不過真的挺像的啦

這鍋是特地用P牌電子鍋試蒸的,效果挺不錯的,也沒皺皮,唯獨就是顏色退的更多了!!


 
今天的手作算成功呦(應該在加兩片抹茶葉子的)

曼蒂媽咪(M麻) 發表在 痞客邦 PIXNET 留言(0) 人氣()

     

 


祝我親愛的老媽生日大快樂,最重要的是身體健健康康呦

(綠茶粉葉子+裝飾甜菜根菜汁,讓家人只吃天然色素呦!給我個讚吧)
ˊ


今天上來我的格子,唉呦~灰塵一堆了@@"~
七月五號入住新家後一直都沒空上來(搬家前就開始擱置了!!),一直等安置烤爐位置、辦好網路,再來是等老公幫我換台新電腦~一晃眼快一個月!

好多東西都暫存在我的腦海,都沒能有空好好地整理!!(三寶一起發威可不容小覷!!)
今天一定不發懶,要完成這篇手作,因為這是我對媽咪滿滿愛的表現哩!!



加入Carol老師的臉書後,剛好老師做了這款壽桃,我看了立馬決定就是它啦!今年不做蛋糕,改作壽桃給老媽祝壽,呵~是不是很有FU!!!!

明天星期六要吃,所以今天我就先做了,我覺得這是大工程,我想人人有分,加上人口眾多,所以我做了老師四倍的量咧!!呼~

一大早是我最好的工作時間,必須趕在三寶起床前打好麵糰,不然三隻真的灰格格!!

不過我還是得分兩次打麵糰,因為蒸鍋不大,怕發過頭!


食譜參考:

Carol老師壽桃

蔓越莓汁的部分,我改用甜菜根代替。很特別的食材耶,我第一次買,原本還不知道要去哪找,結果頂好竟然有在賣!買來好幾天都沒動,因為我也不知道怎麼煮啦=="~所以就等到今天才拿來當染色劑用~挖塞~紅通通的耶!!

 豆餡當然也要自己來啦^^,市售的夭壽甜,而且全部都自己來更有誠意,是吧!,
前天先泡了一天,今天就用電鍋蒸軟,再加糖用炒鍋將水分炒乾並押泥~(那架搞剛啦!!)



再來就是主角啦~打麵糰
作包子饅頭的麵團比麵包來的快,如果三寶不在家,我應該會選擇手揉喔!





上色囉~整個畫龍點睛啊~呵
做好12個了,呼~真像勞作,中間還不時的要暫停去當雙寶妞的調解委員,哎呀偶有點累了~
(第二份12個勞作是等雙寶妞中午睡搞搞時陸續完成的)



後發的40分鐘今天抓的挺好的,每次六個先入蒸鍋後發,第二盤就先進烤爐慢慢發。
待第一鍋蒸好,第二盤也發的差不多可以接著蒸^^~
(蒸鍋部分沒拍照了,當時雙寶在巔峰時刻了,我得安撫安撫去)

出爐囉~我自己都覺得好美喔,(紅色部分是出爐後在添加的)
親愛的家人們,明天可要好好品嘗小妹的用心喔!!!

曼蒂媽咪(M麻) 發表在 痞客邦 PIXNET 留言(0) 人氣()

今天來點中式的,其實饅頭試作很多遍了,但是老是失敗!我的罩門就是"皺皮"

很奇怪耶,明明一步一步照Carol老師的作法,往往到最後一關就失敗,我一直再猜我發的太過了?!

今天這款算是成功的囉,而且還有刺蝟造型喔

食譜參考Carol老師的刺蝟豆沙棗泥小包


用剪刀剪出形狀,很可愛耶


我有乖乖的用巾子包住,關火前用長筷慢慢降溫喔



答啦^^~成品出爐囉,大寶貝nicole也直嚷可愛捏^^



後記:(老公下班後)
臭ㄤ:哇~好可愛的老鼠喔!
辣媽我:......刺蝟啦>_<...吼!!!!!!

曼蒂媽咪(M麻) 發表在 痞客邦 PIXNET 留言(1) 人氣()

找更多相關文章與討論